我要準時下班/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

by - 3月 27, 2020


演員:吉高由里子、向井理、內田有紀、中丸雄一、中山裕介、柄本時生、櫻田通、江口のりこ、宍戶卡夫卡、泉澤祐希





第一話~第十話(最終回)

這部作品讓我回想起過去短暫停留的翻譯公司,和東山所在的公司截然不同,那間公司不僅不讓員工準時下班,甚至用一些可有可無的獎勵,像是計程車券或是按摩券,來表示公司很「在乎」這些努力加班的員工。每天傍晚的時候,公司系統都會寄一封信給全體員工,告訴大家今日的業績排名,要大家接更多的案子。更可惡的是,那家公司的薪資包含了預支的加班費,面試的時候不會預先跟你說,而就算你加班應得的酬勞超過了預支的部分,公司也不會再給加班費,而且公司對翻譯的品質沒有要求,他們要的是業績。

我覺得福永就是這間公司的化身,他洗腦員工拚命工作是美德、是成長的契機,卻不要求品質,這是釜底抽薪,是在敗壞公司的信譽,但他不在乎,他要的是表面的業績和地位的穩固。看他對櫻宮和賤岳前輩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他是歧視職場女性的,他可以說自己看好櫻宮的能力、期待賤岳的回歸,卻又毫不留情地把櫻宮當成交際應酬的工具、把工作育嬰兩頭燒的賤岳批得一文不值。遇到這種上司真的很衰,搞到東山後來直接越級找社長,究竟為什麼要找一個搞黑心公司搞到把公司賣掉的人來當部長啊啊啊啊啊啊啊。

感情的部分,雖然不能原諒巧的出軌,但好像可以理解,對觀眾來說出軌不過是一兩集之間發生的事,但對巧來說,東山的忙碌持續了好幾個月,加上處理父母的離婚危機,結婚這件事一直沒有進展,這段時間也沒有和巧維持一定的交流,又是和前男友種田一起工作。巧善解人意又體貼,但也偶爾透露出善妒的一面,雖然巧沒有明講原因,但出軌這件事多多少少有寂寞和賭氣的成分吧,只是覺得東山很可憐,已經有過一次悔婚經驗還要被這樣對待,還好種田還在,後來東山和種田真正理解了對方當初的想法才會復合吧。

這一兩年的向井理比較常擔任所謂的男二或前男友之類的角色,反而重新回到我的好球帶耶。

(完)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