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元祿落語心中/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by - 8月 19, 2019


演員:岡田將生、龍星涼、成海璃子、山崎育三郎、大政絢




第一話~第十話(最終回)

先承認自己還沒把動畫版看完,動畫版只看到美代吉和菊比古交往,加上本來就沒有看原作,就單純以戲劇版看到的東西去講,雖然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動畫版的助六和與太郎。

明明是類似的鋪陳,但戲劇版第一話的節奏很微妙,有點跳躍的感覺,直到八代目八雲開始講古,進入菊比古與助六篇後就順暢許多。

隨著時代更迭,可以看到落語曾經興盛、衰退,之後又作為傳統技藝受到重視,在這過程中,落語家們將彼此視為可敬的對手和傳承技藝的夥伴,菊比古和助六便是這故事中最對比鮮明的一對師兄弟(明明就是同期)。菊比古拘謹而缺乏自信、助六奔放而才華洋溢,最初是菊比古被助六的表演才華吸引,而後助六也為菊比古琢磨出的技巧而驚嘆,看到最後會覺得這兩個人根本透過落語談戀愛,認真懷疑青少年時期有一起做過色色的事情。

讓菊比古與助六關係生變的是美代吉,雖然不知為何當初七代目八雲阻止菊比古和美代吉相愛,但我私下覺得應該是師父知道美代吉是個情緒勒索高手的緣故(誤)。美代吉經歷過地獄般的滿州,可能遭遇過非常不堪的事,她想要的是和心愛的人過安定的日子,可是正熱衷落語、不斷追求卓越的菊比古不可能放下一切跟她回老家,與菊比古分手後,美代吉轉向助六尋求慰藉,即使有了孩子,心裡愛的仍是菊比古,沒能割捨的感情最後也釀成了悲劇。

菊比古與助六篇結束後,助六再現篇就比較平鋪直敘,大多講與太郎之後的發展,八代目八雲的部分則描寫中老年時期心境的轉折,以及面對落語文化的衰退和故人不在的滄桑。

因為並不了解落語,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少了很多樂趣,若是落語宅的話應該會看得很投入。還有為什麼松田爺爺可以活得這麼久,根本落語心中七大不可思議現象。

(完)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