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臉/イアリー~見えない顔~

by - 7月 08, 2019


演員:小田切讓、仲里依紗、筧利夫、黑島結菜、山田杏奈、田中要次、尾形一成、貓背椿



第一話~第六話(最終回)

不倫戀、大學校長選舉、校園霸凌、沉迷牛郎的護理師、控制狂母親⋯⋯原本以為只是要講詭異社區恐怖故事,一開始還不懂為什麼有這麼多支線,隨著支線各自連結至主線,才發現一切進展都與邪教團體「煌臨會」有關。整部作品壓抑的氛圍搭配節奏旋律怪誕的配樂,讓人不禁繃緊神經。

這部作品敘事手法厲害的地方,在於它一開始不跟你說邪教,而是從生活中透露出的異樣和各個事件,讓你感受到背後有個看不見的力量在操縱一切。沒有交集的鄰居按了廣川家的門鈴,兩天後在自家上吊身亡;警方在處理社區垃圾放置處的不明屍體時,提到社區監視器的角度像是住戶在互相監視;篠田先生在陪同妻子就醫的時候,請求剛成為鰥夫的廣川照顧女兒,而不是田之倉太太;六道菜菜美在律師的講座中看見先前強迫自己參與直銷的同學⋯⋯前兩話這些不明所以的橋段到後來都有跡可循。

之前寫《ZERO一獲千金遊戲》的時候有提到偽善者,這部作品中的角色大概就是偽善者的標準範例吧。之所以偽善,是因為善可以使人產生信任感,進而操縱人心。關於煌臨會的領導人佛上教授,編劇安排了幾個橋段讓觀眾和廣川對他產生信賴,首先是他主動跟廣川說自己不喜歡被捲入校園紛爭,接著塑造自己不得不參與選舉的情境,在取得學生與部分教師的信任之後,又以大義為由退出選舉。這是非常聰明的戰術,既透露出自己沒有「當選」的慾望,又能展現自己對大義的堅持,實際上他透過煌臨會對旺星學院大學有著實質的掌控,這點要等到最後才浮出檯面。我覺得這就是真正的偽善啊,第一話土田律師精心安排的解圍戲碼,以及故事的最後,國中生篠田琹利用班級排名制度向同學復仇,也都是這個概念的體現。

結尾後勁十足,不管是少女內心萌芽的偽善種子,還是隨著鏡頭拉遠而逐漸成形的監視器畫面,都讓人毛骨悚然。

(完)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