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家月更圓/隣の家族は青く見える

by - 3月 13, 2019


演員:松山研一、深田恭子、平山浩行、高橋メアリージュン、北村匠海、真島秀和、
真飛聖、野間口徹、高畑淳子、伊藤沙莉




第一話~第十話(最終回)

本來以為這部作品就是幾個家庭有各自的問題,吵吵鬧鬧之後和平解決這樣,沒想到講了很多對日本來說依然敏感的議題。

依照這部劇中的設定,不孕症治療在日本可能還是有點羞於啟齒,甚至有「人工授精的孩子可能會被霸凌」之說,覺得人類真的很奇怪,少子化社會能夠多生一個都該當成寶了,還區分什麼自然受精、人工授精。另外像是大器妹懷孕,提及「採用剖腹產的母親對孩子沒有愛」的說法,再對照另外一個家庭,不生主義的杉崎對繼子的用心,更顯得荒謬。我覺得這部作品是很認真地用相對健康的觀點去寫這些與社會多數派不同的家庭,像是在告訴世人,家庭的樣貌百百種,不要因為塞不進傳統樣版,就將之排除在外。

廣瀨和青木這對同志伴侶也是我看這部作品的一大動力,不會用太狗血的方式去描寫同性戀在社會上的困境,廣瀨的部分,有講到他的壓力來自於母親的期望;青木則是對自己的學歷沒有自信,覺得自己和廣瀨在家中的分工不對等,加上年齡差和無法結婚的問題,對自己和廣瀨之間的關係感到不安,我覺得這都是同性伴侶有可能遇到的問題,但故事並沒有刻意將衝突放大,反而讓兩人逐步化解這些疑慮,我覺得這樣很好。廣瀨和青木的互動也很可愛,還有一起泡澡的場景,可惜把喜歡廣瀨的女性描寫得太過心機,是覺得沒必要在這時候刻意塑造一個討人厭的異女來烘托劇情。

當然這樣帶著善意的作品也有它脫離現實的部分,但我覺得它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讓一些人能夠體會自己的恐懼或厭惡來自不了解,所以稍微脫離現實,我覺得可以接受,雖然裡面的角色都太善良了,我有點不習慣。

如果家人對不孕症或同性戀不了解而產生排斥感,可以推薦這部作品給他們看,也許不能撼動他們的想法,但至少是個嘗試。至於那種明明就了解還硬要歧視的就算了,他們不值得。


(完)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