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ne/anone

by - 3月 14, 2019


演員:廣瀨鈴、田中裕子、瑛太、小林聰美、阿部貞夫




第一話~第十話(最終回)

本季如果要認真綜合各方面來評比,《UNNATURAL》是排在第一的,但是以私心和觀看時投入的感情來比的話,果然還是最喜歡《anone》吧。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我剛好在放榜前的低潮期,還遇上狀態糟糕的女人病,整天聽著欅坂46的黑羊,哭得唏哩嘩啦,就在這特殊的時刻產生了共鳴。

《anone》的節奏和敘事手法並不完全是典型的日劇風格,就我個人的感受,比較像是在讀一本小說或繪本,好久沒讀文學作品了,沒想到看部日劇就能有這種體感。故事中的幾個主角們都渴望有個自己能融入其中的家庭,因為假鈔事件聚在一起,明明是沒有血緣的陌生人啊,相處起來卻比其他家庭還要親密。

或許是因為製作假鈔這個題材對一般人來說相對陌生遙遠,這部作品的討論度不高,也有人覺得幾個主角的設定太過悲情,擺明就是要讓人哭,但比起悲情牌,我覺得劇本更想傳達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羈絆與家庭的重新定義。四個主角同居的日子其實一點也不悲傷,他們分享生活的瑣事,感受著家裡有人在等的踏實。相較之下,拋棄不符期望的女兒、甩掉不能生育的男友、蔑視承受著莫大壓力的妻子(母親/媳婦),這樣的家人才是這個社會最悲哀的存在吧。亞乃音把丈夫外遇生下的女兒和無家可歸的ハリカ當成親生女兒看待,也印證了沒有血緣的陌生人依然能夠成為家人的論點。

裡面也透過青羽這個角色提及了女性職場玻璃天花板的議題,用「幽靈」的超現實手法溫柔地控訴,不愧是坂元裕二嗚嗚嗚嗚嗚,青羽和婆婆之間的對話則是讓我翻了好幾次白眼,男性陽剛氣質真的好棒棒,就算對女性性騷擾也只是男人的天性喔,某些男性就是用這種論調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啊。

在看到結局之前,我已經認定這是齣悲劇(儘管主角們或許不這麼想),只是究竟會是好悲劇還是壞悲劇,要視結局而定,現在想來果然是部好悲劇呢。

(完)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