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住在吉祥寺嗎?/吉祥寺だけが住みたい街ですか?

by - 2月 17, 2017


演員:大島美幸、安藤夏、又吉直樹、金智順、田口智朗




第二話~第十一話(最終回)

其實應該要一集一集看完慢慢寫的,最後變成這樣真的很抱歉,可惜了這部作品。

當一個人要搬家的時候,不論如何生活都會因此而轉變,因為住在哪裡決定了你的三餐、你的視野、你每天起床的心情,在這部作品中每個正在尋覓新住處的主角,都想到了吉祥寺這個適合居住的地方,卻在進入重田不動產後有了與過去想像不同的新人生。看完之後還是非常喜歡這種真假交錯的旅遊節目風格,用主角的人生經歷和喜好去尋找適合居住的地區,在這個地區好好地散個步,尋找美食,並且簡單地訪問當地的店主,住在東京的人們一定覺得很親切,而沒住在東京的人也會對各個地區有所嚮往吧。

而與酒吧老闆之間的對話則像是每個案子的總結,以非常精鍊的語言道出了人生哲理,因為結合了前面客戶的故事,所以並不顯得生硬,反而有那麼一點戲謔的味道。

因為再來自己也要搬家了,所以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也有很多不一樣的感觸,希望這部作品也能讓一些正在尋找人生突破口的人感到溫暖。另外又吉直樹的部分也很有趣,透過你來我往的問題,感受到他和一般人稍微不同的思路,該說不愧是芥川賞作家嗎?

(完)




第一話

沒看過原作,但看完第一話覺得是很溫暖療癒的作品,第一話的插畫家藤井,和劈腿的男友分手後必須搬離住處,原本打算在熟悉的吉祥寺找房子,卻被重田姊妹引導,有了在其他區找房子的想法,帶著半試探的心情跟著兩姊妹在豐島區的雜司谷閒晃。

隨著重田姊妹的腳步,藤井和觀眾一同了解附近的景點和特色。我想之後大概也都會是類似的模式吧,很自然地融入了現實中的景物,有點紀實旅遊節目的感覺,但意圖又沒那麼重,反而有讓平常在各區散步的人更加注意周邊風景的意味。可以看出兩姊妹介紹的點是為客戶量身打造的,手作的職人店、優質的二手書店、手塚治虫住過的地方等等,都與插畫家的職業和興趣息息相關,很用心。

最後又帶回客戶自己的人生體驗,因為邂逅不對等的關係,藤井的男友有了別的女人,每天窩在家裡的藤井完全沒察覺這件事。
「妳雖傻,卻沒有犯任何錯,這不是妳的錯。」
「吉祥寺的確是個好地方,但好地方不只有吉祥寺而已。」
一不小心也被這兩句話治癒到,沒有犯任何錯的我們仍在體味著孤獨,在某個城市流浪,很希望有個人能告訴自己這不是你的錯,告訴自己還有其他好地方可以去,沒有留在這裡的必要。

最後也安排了替又吉直樹找房子的橋段,這部分大概一集會透露一點點吧,最後會幫他找到怎樣的房子呢?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