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的約定/明日の約束

by - 10月 30, 2018


演員:井上真央、工藤阿須加、及川光博、仲間由紀惠、新川優愛、白洲迅




第一話~第十話(最終回)

在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我必須不斷地挑戰自己內心的陰影,因為我媽就是個標準的控制狂,一旦我反駁她、有自己的想法,就會被情緒勒索,就像劇中日向的母親一樣,有很情緒化的反應,直到現在依然如此,而我還是只能和日向一樣,在該硬的時候硬起來,情緒過了又不禁心軟,若是有了穩定的經濟來源,也只能選擇在外租屋不回家住吧。

前面幾集的片尾,有日向的母親寫給日向的「明天的約定」,先是寫日向沒有聽媽媽的話,是個壞孩子,中間寫的則是不能違反媽媽所要求的事項,最後再以媽媽最愛你作結,這就是標準的情緒勒索範本,先貶低你,把你批得一文不值,因為你不符合他的要求、不聽從他的指示,接著再以一些規定來束縛你,表示只要你做到這些,你就還是她的好孩子,從小開始被父母這樣洗腦,長大之後儘管知道這樣的互動是有問題的,還是會像反射動作一樣,默默地接受這個模式,變成了無限的迴圈。

這個故事就我個人看來,是日向正視內心陰影並尋求解脫的故事。日向尋求真相並不是想譴責圭吾的母親,而是想要掙脫這個迴圈,而要掙脫迴圈,就必須讓加害者正視他人正在受傷害的事實,父母能夠說出「我是為你好」,就是因為他認為自己並沒有在傷害你,另外我覺得兒女認知到自己正在被情緒勒索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圭吾的痛苦在於他有認知到自己被情緒勒索,但他不忍傷害母親,所以他只能選擇讓自己消失。

讓我意外的是,這次及川光博演的霧島是真的渣,原本以為會先由白轉黑,再由黑轉白,沒想到一轉黑就回不去了,說穿了他所謂的正義並不是站在教育者的立場,也不是站在學生的立場,只是自以為是的自我滿足而已,不管學生犯了什麼錯,鼓動其他人去霸凌,這絕對不是一個教育者可以做的事,他還真會裝,我一開始還以為他是支持日向的好老師 Q_Q

結果好像沒講到太多作品本身,都在講情緒勒索。

(完)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