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毒女兒,聖潔母親/ポイズンドーター・ホーリーマザー

by - 12月 08, 2020

 


演員:寺島忍、足立梨花、清原果耶、中村友理、山田真步、倉科佳奈、伊藤步




第一話~第六話(最終回)

我要大聲說這是我19夏最喜歡的兩部作品之一,另外一部是《所以我推她》。深藏不露的母愛、自以為是的善意、刻骨銘心的友情、醞釀許久的殺意⋯⋯隨著反轉帶來不可思議的衝擊,舒爽又痛苦。

因為沒有看過原作,所以我完全不知道會走這種反轉路線,以為單純只會讓我膝蓋中箭(我媽就算不是廣義也可以歸類為毒母吧),結果人家只是保護過度,沒有讓女兒發現媽媽的用心良苦,另外以母親的死作為開頭真的很絕,那個後勁很強,差點被沖走。

除了第五話的《親切的人》和第六話的《我最親愛的》結局很好猜之外,《摯友》和《罪孽深重的女人》和前兩話《惡毒女兒,聖潔母親》一樣,角度不同,看到的事物就變得完全不一樣。《罪孽深重的女人》雖然敘事方式有點悶,但這種日常的善意/惡意反而會讓人不寒而慄,幸奈透過照顧正幸來獲得精神寄託和優越感,已經到了偏執的程度,深陷自己構築的世界觀無法抽離,渾然不知母親和自己掠奪了正幸的人生。《親切的人》和《我最親愛的》雖然好猜,但很明顯能夠看出女性的困境,順從母親的要求成為一個乖孩子,卻承受不住世界的惡意,母親們從小灌輸的是社會對女性的期待,而當女兒們不符合期待,只能漸漸走進死胡同,但又有誰能夠撫慰他們被殘忍踐踏的心呢?

片尾曲美麗溫柔卻又有一絲詭譎,大概就是整部作品的氛圍吧。

(完)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